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引领学院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2点击量:

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前身为成立于1981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下设14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9个。现有党员291人,其中教师党员86人(博士学位的教师53名),学生党员205名。

学院党委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标杆院系《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作。以推动学院全面发展见实效为目标,用“一流党建”推进“个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双创”期间,通过探索实践,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1个主体责任-3个强化-6个引领”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1个主体责任-3个强化-6个引领”促进学院全面发展是指学院党委为落实管党治党、办院治学的主体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院全面发展实施的“3个强化”和“6个引领”。“3个强化”指强化班子建设、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6个引领”指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党建引领科学研究、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党建引领社会服务。

1.“1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紧密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个责任内容,聚焦强化班子建设、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三个着力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委对学院办院治学的领导作用,提升学院办院治学水平,通过党政联席会,参与学院办院治学中的重大事项决策,最终实现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促进学院全面发展见图1)。

 

1.“1个主体责任-3个强化-6个引领”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2.“3个强化”

(1)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坚定信念,推进班子政治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制定《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班子读书班、专题研讨、专家授课、听讲党课、现场教学、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领导班子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深化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躬身实干,切实服务师生。班子成员能够担当负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做到“四个服务”,紧紧围绕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切实担起重任。学院制定《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党委委员深入党支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及实际需求,全面指导党支部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就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工作,先后前往杭州、武汉、北京开展调研,征求知名专家对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就提升学科、专业吸引力进行调研交流;就“新进青年教师发展”“学工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校内外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进行全面落实。

凝心聚力,促进班子团结协作。班子成员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关事项按程序通过党政联席会、党委会、院务会和全体教师大会等决策。班子成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谈心谈话,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树立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深刻认识肩上的重任。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制定《材料与化工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材料与化工学院大学生“敦德励学三三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政班子齐抓共管促就业,学院领导带头包班,联合辅导员、专业导师共同促进学生就业,成效显著。

纯正风气,严格落实清正廉洁。班子成员能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办法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强化廉洁意识,赴潼关杨震廉政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学院纪委通过廉政约谈、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做好班子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学习、警示教育、自律承诺、会议研讨、心得分享”等活动,防止“微腐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查摆问题21条并整改落实。形成4份调研报告,其中1份报送参评省级优秀《纪检监察工作调研报告》。

2)强化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通过优化党支部设置、按期换届、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等推进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

将师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推选专业带头人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或教学骨干教师担任支部委员,在党务和业务工作中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实现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学院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两周1次,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每年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每年1次

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学院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每名党委委员联系2个党支部,党委委员定期到联系党支部检查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联系点所在支部参加学习、过组织生活。党委委员经常与联系党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名单

党委委员

联系党支部名称

党支部书记

惠增哲

无机非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

王素敏

学生第三党支部

段强

张艳霞

环境与化工教工党支部

刘增超

学生第四党支部

陈远林

陈卫星

高分子材料教工党支部

牛小玲

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

刘秀兰

郭永春

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

梁艳峰

学生第一党支部

王国栋

梁艳峰

学生第二党支部

张瑞红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景奇

侯永刚

学生第六党支部

刘强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樊星

刘增超

学生第五党支部

乔娜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郑静雯

专业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建立师生党支部联系工作制度,教师党支部联系本专业的学生党支部,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实现政治素养与专业理论双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获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院党委指导下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通过加强支部建设,支部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表现突出,成功获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全国样板支部。支部特色工作“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育人”受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陕西日报、陕西党建网、陕西宣传网、陕西网、凤凰网专题报道。

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学院党建官网、微信平台、微博、橱窗等定期推送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信息,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形式丰富理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雨课堂”,考核理论学习效果。

突出师生党员党性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听校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黄文秀、吴运铎”等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榜样4》《梦桃精神》等主题教育记录片和《音乐家》《我和我的祖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专题教育宣传片,切实增强了党性。师生党员前往曲江会展中心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前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和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党日活动实现政治学习入心入脑,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打牢了理论根基,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紧抓师生党员管理与考核。严格规范党员发展,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把关作用,明确发展党员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落实党员日常监管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通过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

实抓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两周一次的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基于导师制,以老带新进行思想引领,以教师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院教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网络竞答”和“我最喜欢的教师”评选活动,组织教师党员收看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实况转播等,着力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

3.“6个引领”促学院全面发展

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兵工精神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学院深化改革取得实效,不断促进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1)党建引领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始终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强化思想引领与师德养成。紧抓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定期调研分析师生思想状况,强化师生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开展与教职工谈心谈话活动,关心教职工成长动态。基于导师制,通过“老带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建设,引进和培养一批学科优秀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学院党委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考核和人才评价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管人才和政治把关作用。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学科竞赛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孵化功能,鼓励学生尽早进入教师课题组和实验室,动员教师党员担任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老师和新生入学班主任,尽早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意识。关注毕业生就业质量,牵头、主动联系行业内的规模企业和行业产业对毕业生进行重点推介,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多渠道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2)党建引领学科发展

学院党委为学院学科发展凝心聚力,面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以新兴产业发展为导向,为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指引方向,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优选配强骨干力量。参与学科方向的讨论与选择,充分考虑制约学院学科现状的突出问题,并凝聚学院师生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深化改革,推进学院学科发展。组建以党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学科竞赛和科研攻关团队,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促进学科发展。

(3)党建引领专业建设

一流党建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结合专业特点,学院党委把党支部建立在专业上,推选优秀学科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培养支部书记成为学科带头人,使得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面具备“双带头人”条件,在党务和业务工作中,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在专业发展中,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吸收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党员带头示范,带领团队开展专业建设活动,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组建以党员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在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理想信念教育。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4)党建引领科学研究

学院党委持续推进“科研强院”战略,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围绕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发展工作开展主题研讨,明确专门学院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积极推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学院科研竞争力提升。2018~2019年,教师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占比72.73%、发表ESI热点论文2篇、高被引论文6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

(5)党建引领教育教学

学院党委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引领教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号召党员教师带头,将研究成果导入课堂,依托学科团队和学科平台,让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到教师研究项目,提升科研反哺教学的能力。制定《课程思政要素审批办法》,要求100%课程结合兵工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思政要素实现课程思政育人,课程思政要素由课程负责人所在党支部初审,提交学院党委审批通过后方可融入课堂教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关思政要素,强化课程思政——西安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入选陕西省课程思政建设材料。

(6)党建引领社会服务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社会的功能,指导青年教师党员和教工党支部深入基层,进入与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和扶贫基地开展调研活动,收集第一手调研资料。帮助指导教工党支部和教师党员为地方企业在工业生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和攻关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学院相关专家为地方企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科技信息,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主动调研,选择贫困县企业作为量产基地,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指导,帮助贫困县企业生产产品走出困境。积极调动一批教师党员进入扶贫乡村,利用专业优势为扶贫对象搭建钢制羊棚,帮助贫困户脱贫。指导工会连续12年开展关爱慰问孤儿活动,受到陕西传媒网、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华资讯、中国新闻在线、华人日报、网易新闻等专题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动员60余名大学生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党员累计捐款3.54万元支援战疫。学院党委凝聚师生党员力量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力、物力与智力支持。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