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党员 > 正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发布时间:2020-03-20点击量:

——记学生党员车枭疫情防控志愿者事迹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吃一些不含水分的早餐,前往县医院。医院医用资源紧缺,隔离服要重复使用,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前一天大家穿过的防护服用紫外线和消毒水进行消杀以备使用。8点30分准时跟随救护车,对爆发疫情的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在高速路口检疫截留,集中隔离疑似病患及其密切接触者。晚上7点回家后,独自一人进行消毒清洁后隔离休息。这就是材料与化工学院预备党员车枭在老家抗疫一线的一天。

车枭的勇敢担当来源于母亲的影响。车枭的母亲是一名冲在防疫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正值深冬,由于防护服的穿戴要求,母亲只穿了一件薄毛衣、一套防护服、几张杯水车薪的暖宝宝在寒风中奔波。因为穿着防护服上厕所十分不便,所以她一整天都不能喝水,嘴唇干裂得厉害。因为频繁地接触酒精和消毒液,手也已经龟裂。她怕会传染家人,就连吃饭都等大家都吃完后,才去热一热冰冷的饭菜,一个人默默地吃。人手少、强度高的抗疫工作,她也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车枭眼看着母亲的疲惫却无能为力,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成长在一个党员家庭中,受到了来自家里几位老党员的熏陶,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正是家中这些党员们时刻冲在一线的壮举,让车枭决定走上抗疫一线,和母亲、和所有抗疫战士站在一起。

寒潮袭人,车枭每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冷。每天站在寒风中,手握不住笔、脚迈不出步、耳朵被冻的麻木。但所有人的坚守执着、毫无怨言,给了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车枭付出了很多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一次,在我们身着臃肿的隔离服在街上穿梭流调时,一个环卫老爷爷站在马路对面,远远的朝救护车竖起了大拇指”,车枭说,这一幕让他终生难忘。

其实,车枭所做的远远不止在疫情期间发生的这些。“我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7年,车枭踏入西安工业大学的大门之后不久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2018年春运期间,他参加了西安市政府主办的“暖冬行动”,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同年,他又参与到“2018全国轮椅篮球联赛”中,荣获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优秀志愿者”称号。至今,车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逾450个小时。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他们挺身而出,肩鸿任钜,勇担重任。车枭相信:“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跟我上’的先锋本色,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跟我上’的使命担当。”他想到了,也做到了。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