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党员 > 正文

西安工大“十佳大学生”蔡鹏程,大学四年变身“规划达人”

发布时间:2020-03-20点击量:

大学生活的诸多元素,他这样设置

因为仍处疫情期间的特殊原因,与蔡鹏程约定的采访在“云端”进行。在家的这几个月,他一边准备考研的复试,一边等待着申请就读国外研究生的高校回复,同时用心准备着毕业设计,空余时间跑步、健身、烹饪,一样没落下,和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一样,满满地写下了充实:

在校就读期间,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列,积极参加学科及科技竞赛,获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和“十佳大学生”等各类校级荣誉;

从大二起担任班长,并兼任材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课余时间除了年轻人普遍热爱的音乐、旅行、书法外,还自学了摄影、竹笛和视频剪辑;

参加过学校社团并和团队成员经历了从策划、实施到颁奖的全过程;

大一起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工作后,一做就是四年;

……

大学期间的三次“迷茫”,他这样破解

2016年,江苏男孩儿蔡鹏程坚持自己想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选择去省外读书,兼之听从了长辈的建议,他怀揣青春的梦想来到古都西安就学。那时周边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未知的,陌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小到不同的饮食习惯,大至不同的学习模式,都等待着他去适应。对于当时并不完全了解的金属材料专业的选择,现在看来是他大学生活的第一次迷茫。但通过认真学习,尤其是因为成绩优异,加入了陈建老师的团队,通过若干次假期留校,协助博士师兄一同跟进科研项目,他对于专业的了解愈加深入,兴趣也越发浓厚,用蔡鹏程自己的话说就是“越学越喜欢”。做事认真的他,扎进自己喜爱的专业中,并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大学四年他去了不少陕西省内其他城市,对于原本“陌生”的城市西安,他也通过课余时间出去旅游、摄影的方式日益熟悉并且亲切了起来。

蔡鹏程大学期间的第二次迷茫,在身边不少同学的身上或可找到共鸣。大二上学期,他迷上了一款至今仍在青年学生中非常火爆的网络游戏。那段时间,无论早晚,他都深深着迷于十足的沉浸感构建的游戏世界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两个月后,眼见学习成绩降低,强烈的空虚感袭来。蔡鹏程立即停止了与游戏过分亲密的生活,转而通过健身抽离出对于游戏的沉迷,恢复了日常有序的学习状态。这个身高超过1米8的大男孩儿通过健身的方式,用此后的一学期时间瘦了30斤,离开了“微胖界”,健身、跑步的习惯也坚持到了今天。

大学期间的第三次迷茫,在即将毕业前来临,这次“迷茫”对于蔡鹏程而言更是青春的挑战。早早决定了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的他,面对究竟是考国内高校的研究生,还是申请海外高校的选择中犯了难:国内有自己毕业后希望就业的心仪城市,而大学期间一次参与学校暑期交换生项目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交流的经历令他感受到了不同的学术模式和学习氛围,打开了通往新的“学习世界”的大门。选择困难的蔡鹏程面对这次迷茫,给出了自己的解答:那就都努力试试!决定好“努力试试”的蔡鹏程开始了申请专业排名靠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所需的雅思、GRE两门语言考试的准备,以及考研所需的各科考试的复习两条线路并行的模式。时间进入2019年11月后,他为自己设定了每天学习的安排:早晨6点30分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去图书馆开始学习,直至晚上10点闭馆后他才离开,除了午饭时间离开图书馆外,午睡休息也被他“精炼”成了在图书馆打一个盹儿。提及这段生活,蔡鹏程有些腼腆的只是轻描淡写了自己的努力。然而成绩或许是努力过、付出过最好的证明,在雅思考试中他最终获得了7分的好成绩,而考研初试也交出了一份令他满意的答卷,当得知分数超过国家线50多分时,蔡鹏程笑笑说:“挺开心的!”

大学日常的丰富经历,他这样成长

疫情影响带来的“超长寒假”中,蔡鹏程也如常将“充实”变成了假期中的关键词。虽然也曾稍稍懈怠,但就像每次遇到迷茫都会及时调整一样,他在迅速恢复了日常的生活模式。除了烹饪,他在春节时期为家里写春联,在情况允许后坚持早晨跑步,不忘涉猎专业内容进行学习和毕业设计的准备,还曾在社区报名参与过在通洋高速骑岸收费站给来往车辆测量体温的志愿工作。“该好好背书了”,现在的蔡鹏程,又预备着全心投入到考研复试之中,努力,是他回应自己选择的方式。

回想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蔡鹏程认为,这段经历带给他最重要的成长就是“独立”。而“独立”,或许正是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